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重要文章(2):從速讀談起

重要文章(2):從速讀談起

【閱讀的重要】

  

  最近有朋友問我關於「速讀術」的問題,我在此把這個話題大概講一下。

  市面的速讀術,大部分的功能都有限,因為只是提醒讀者一些閱讀的基本注意事項而已。例如說:看書要『注意大綱』、要記得『分段的標題』、『藉著畫重點來增加閱讀速度』……等等,這些都是基本態度,須要知道,但卻不是最主要的關鍵。

  關鍵重點有兩個:

  1。你看書是在看重點,不是每一個字都必須細細過目。
    該慢的地方要慢,可以快的地方就不妨快些。

  2。你的文學程度愈高,閱讀的速度愈快。
    或者說:你對於那本書的專業知識知道的愈多,你看的愈快。

  其實,說穿了,速讀就是比『思考力』。思考力愈快,讀的就愈快。

  大部分的書,文字功力都不是非常卓越,所以看的時候可以把速度加快;尤其是膚淺的書,你可以用超快的速度看過去,然後發現它幾乎什麼都沒講,或是只有兩三句話值得記住。

  你看的書愈多、知識愈豐富、智慧愈銳利,眼光的穿透力就愈高,閱讀的速度自然就愈快。

  所以:想要把速讀練好,就是多看好書、多思考好書當中的智慧。如此而已,捷徑不多。

  換言之:看完一本好書之後,反覆咀嚼書中的智慧,在日常生活中思考涵養,就是累積閱讀的功力。以後在看下一本書的時候,閱讀的速度自然就會增快。

  我年輕的時候,閱讀的速度不會很快。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看的書也多了,閱讀的速度當然就增快。有很多人,年輕的時候就不喜歡讀書,等到中老年之後,腦力衰退,加上本來就不讀書,讀的少,自然閱讀速度愈來愈慢。

  這個一增一減的差距,非常大。曾經有幾本書,我兩天就可以看完的,別人卻花了一個月還沒看完;這還算好的,有些人甚至連看都看不懂。

  讀書、修行、做股票,這三者的學問態度都一樣,就是要多讀好書。尤其是股票的中短線,更須要不斷地閱讀,以充實智慧。

  這幾年,我深深覺得:很多人之所以修行修不好、股票做不好,就是因為他本人對於知識跟智慧沒有興趣,只對賺錢有興趣,或是對俗事有興趣,所以摩磨蹭蹭許久,沒有什麼成就,甚至搞的很砸。

  這年頭,不讀書,智慧很難增加。除非你上輩子已經成佛,這輩子不識字,跟禪宗六祖惠能大師ㄧ樣,天資超群絕倫、震古鑠今。

  我做股票的前幾年,幾乎完全不讀股票相關的書,獨自領悟出操作法,但是不到三年,我還是回過頭去開始閱讀股市經典,為什麼呢?因為『學無止境』。就這麼簡單。我獨自領悟出的正確操作法,再怎麼正確,也不可能十全十美,當然必須藉助投資大師們的功力加持;更何況,我在基本分析方面的知識,還有很多沒有學到;我想學,所以我讀經典;我須要更多的智慧來走長遠的路。

  很多資深的操作手,賺了一陣子錢以後,就不再讀書,而忙著賺錢,以及閱讀資訊。閱讀資訊跟閱讀好書,是兩件事,不要搞混。

  最後送給投資大眾幾句老掉牙、連小學生都知道的話:

一、『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二、『為學要如金字塔,又要廣博又要高。』

三、『驕兵必敗。』

  千萬不要跟某些財大氣粗的老闆那種愚痴之人一樣,相信什麼「讀書無用論」──『社會大學』的學習當然非常重要,但是理論也一樣重要。書本的知識與智慧,有些是理論,有些是經驗;但理論也是從經驗中建立起來;實際的經驗有時候也須要正確的理論作為輔助。兩者是一,不是二。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5-26, Taipei 早晨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