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股市概念(45):若心取相,則為敗相~中線領域(上)

股市概念(45):若心取相,則為敗相(2)

【若心取相,則為敗相】~中線領域 (上篇)
 
  
  在我們的學習過程當中,任何一個人,都曾經遇到過挫折,此時,我們難免會向外尋求援助。

  在股市中,最令人難忘的回憶,就是在出手以後,對自己的留倉單產生眷念之情,換言之,愛上了自己的留倉單,卻又對明天以後的走勢感到很茫然,於是,打開電視機,看看投顧節目,或者上網,看看免費的部落格跟bbs,尋尋覓覓,想要知道別人是怎麼做的;如果對方是個「高手」,而且意見跟自己一樣,那我就很高興,得到了繼續生存下去的語氣與安慰;如果對方跟我的意見不一樣,那就會產生兩種反應,一種是堅持己見,認為自己對別人錯,於是就跟自己意見不合的人去抬槓,辯論到臉紅脖子粗,甚至破口大罵。

  另一種反應則是看到「別人」跟自己的意見不合,於是信心動搖,認為「自己懷中抱著的這個女人」一定是個「醜女人」,嗯……這種「摟著醜女人過夜」(抱著深怕做錯的留倉單)的感覺,真是又酸又悶又膩、很難過,一點兒都不好受。

  大家靜下心來,仔細想一想:以上講的這兩種態度跟反應,對嗎?……你相信你可以一直活在這種感覺裡度過你的交易生涯而得到最後的勝利嗎?

  如果我本來是做多的,然後看到某個人警告我這裡要大跌,我相信他,把多單出掉,後來果真跌了,於是我感謝他,內心湧起的是「對另外一個人的感謝與敬仰」,而不是「因為自己正確履行了某種操作法則」之後賺到錢的喜悅。這種「崇拜偶像」甚於『追求真理』的心態,令人感到不安。

  有些人在做公開預測的時候,會講自己用的是什麼方法,他會解釋這個方法的理由,觀眾聽到了這些理由,覺得講的有道理,如果後來證明他講對了,觀眾當然會因為這個人而連帶肯定他所使用的方法──這樣的現象,常有,可能大家也覺得沒什麼不對──但是,我必須告訴大家的是:這些檯面上的方法,絕大部分都是預測法,中線跟短線的「預測法」,一般人是學不會的。就算你肯定這個方法,也沒用,因為超級難學。如果你遇到了某種預測法,覺得它容易學,那我可以告訴你:很好學的預測法,使用的時候將會嚴厲考驗使用者的智慧,換言之:要選擇在『適當時機』正確使用這個預測法,才會感到很簡單,問題是:這個『適當時機』的選擇,很難!如果你遇到了一種『又容易學、又容易使用』的中短線預測法,那我可以告訴你:你被騙的機率『相當地』高。那麼,到底有沒有這種方法呢?有,但是你看到之後不會相信,也不會想學,因為它貌不驚人,甚至長相實在很抱歉。但是,如果我真的相信了、也學了這個方法,那是不是從此開始一帆風順了呢?嗯,大多數學會這種『簡單』的方法的人,都會因為這方法本身簡單,所以想引進外來的其他方法混合使用(誤以為內容豐富就等於品質高),意圖雙劍合壁增加獲利(或三劍、四劍...),結果是徒增干擾、破壞大局,到最後污染愈深,從此積弊難返,重回輸家行列蹲著。

  有人說:那我就不學方法,只跟老師就好──這種「不想學習」的心態,一樣令人感到不安,因為有無窮的後遺症。這些後遺症並不只是會讓你的投資生涯多出很多挫折,到最後甚至可能會發展成致命傷。(有這種心態的人,我建議您還是趁大跌之後分批去購買指數型基金比較好,詳見股市概念42中的第五段。)

  早年,第四台投顧節目盛行之後,我下午也會拿著遙控器轉來轉去,看看別的老師對盤勢是怎麼個說法……那時候我的雙線法已經出來了,所以我再怎麼看,都只是參考而已;但是,後來,我發現彼得林區說過的一段話真是對:"「股市建議」最大的麻煩是:不論是好是壞,它都會緊扣在你的腦子裡,你根本無法把它移走;而某時某日,你會發現自己做出反應。"──即使我那時候已經有自己的操作法了,但有時候還是難免會受影響,這個影響是:如果我看到別的老師跟我做的單方向相同,我會感到有點害怕,怕自己的操作已經流入群眾的庸俗。

  我也曾經在網路上閑晃過,雖然時間不常,大概只有兩三個月吧。網路跟電視不一樣,電視節目,是投顧老師付費跟電視台買的時段(外包);電視台自己製作(內製)的節目,比較少。有些內製也不是那麼純,應邀上節目的來賓多多少少要給電視台某些回饋──這些狀況都顯示電視台的商業環境較為複雜,觀眾能夠聽到的「清流意見」很少。但是網路言論很多是免費的,「清流」比較多──但是,經過這幾年的發展,我很感慨地告訴大家:網路已經受到商業的污染很嚴重了,很多網站在有了固定客群之後就改採收費制,或是計較點擊廣告率。一旦商業入侵,網路言論的品質就逐漸流入平庸了。

  網路因為很自由,所以大家都把它想像成「臥虎藏龍」的地方──對此,我暫時不予置評。很多聰明的投資人(大多數是聰明過了頭)會要求對方亮績效,在他們的直觀裡認為「口說無憑,把績效亮出來看真本事」──是啊,光憑嘴皮子講的一口好股票,或是講的一口「好」技術分析(儘管群眾認為的好,跟真正的好,可能完全不相干),都可能是紙上談兵,但是,難道公佈績效是對的嗎?嗯,是的,公佈長期績效,有可能對,但是公布短期績效,嗯……(我覺得很奇怪,這麼簡單的道理,還需要我來說嗎?)

  每個人都知道:看人不要看表面,也決不能只看一時。有些政客,年輕時又廉潔又英明,等到做到大官以後,卻變得又貪腐又昏瞶;有些人,你剛認識他的時候,覺得他講話又酸又衝、像個烏鴉嘴一樣不討人歡心,等到相處久了,卻發現在他拙劣的外表下有一顆正直善良的心;每個人都知道:看人看事情,如果只看他今天的表現就推斷他的未來,這種短視極可能會犯下嚴重的錯誤!股市中,各種商業團體利用群眾的急功好利的短視心理、為了拉攏客戶,經常發生捏造財務報表跟操作績效的卑劣行為,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大家不是完全都不知道啊。連長期的績效都可以灌水或根本舞弊,更何況短期的績效呢?

  我知道,在網路上,確實是有極少數的清流,他們的績效是真的,但是,每一個贏家高手都知道:如果你跟群眾有所接觸,人多口雜、光是應付網路上對你質疑的言論,以及要從網路上對你「操作某個波段成功」之後產生的那種崇拜讚嘆之中超脫出來,這是一件多麼繁瑣、多麼困難的事情啊。很多贏家,自己操作成功之後,下海接觸群眾,卻落個晚節不保的下場,為什麼呢?因為壓力太大了。人多事繁,跟群眾的接觸太多,將會嚴重損耗自己的心理資本!

  很多想要做中線的人,他們不知道的是:大部分的贏家(據我了解,這個比例不是很低)在網路上的「黃金生存期」只有兩到三年(或是三到四年)。過了這段時間,他們的預測就會產生疲態,偏偏在此時卻是跟隨者最多的時候,「萬一」(其實不是萬一,而是極有可能)在這個時候做了個錯誤的預測,爆發的悲慘後果會遠遠超出當年信眾不多的草創初期。所以我常說:當一個預言家成名以後,最好就不要再出錯了,因為一個聖人犯錯所造成的慘劇,會遠遠超過一個平庸者犯錯造成的悲劇。

  為了避免一些騙子空口說白話,績效是可以被要求的,但那是指長期績效,而不是短期績效!即使是長期資料(十年以內),太多的股市大師也都告誡過我們:過去的績效不能代表未來的一切,而且是『非常不能代表』!──但是把這話聽得進去的人有幾個呢?

  每一個股市老手都知道,要對付「公佈績效」這一招,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不要公佈虧損的交易」──當你操作失利的時候,別人不會叫你把過去所有詳細的進出交易每一筆都公開,因為你做輸了,沒人要來你的網站了,大家懶得花時間去理你這個衰漢……當你這筆交易預言正確、贏錢了,此時大家對你敬佩都來不及了(就差沒磕頭),當然就不會用質疑的眼光去要求你把以前的每一筆交易都公佈──群眾就是這樣,只看眼前的,不看過去的。你公佈過去的交易紀錄,其實跟他們無關痛癢,因為那都過去了,是昨天已經凋謝的黃花──群眾要知道的:是他們今天手上的留倉單該怎麼辦?……其實,大家想一想,直接問該怎麼辦?然後回答他們該怎麼辦,順便講一下理由,這樣做好像沒錯吧……但是我跟你保證:大部分的人,超過七成以上,都直接想看答案,至於你講的那些理由,他們不會關心。

  於是,你留下了你的預測,也就是你的績效,群眾得到了什麼呢?……一個預測,還是那個預測背後所代表的方法?……我前面已經講過了:中短線的預測法非常難學,你講的愈詳細,反而愈造成讀者的知識負擔,所以大部分的人都不想學習。這樣一來,我認為我是在預測、是在留下豐功偉業的操作績效,其實我根本就是在報明牌。

  在無可奈何的環境中,看績效本來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只注重績效、以為績效就是一切,很可能讓你最後慘敗、失去一切,因為績效極端容易產生迷信。

  若心取相,則為敗相。群眾對於中短線的操作印象,就是在以上描述的現象迷思中發展出來,成為一套「似是而非、積非成是」的虛構建築。他們認為「這樣子」的一種操作生活(上網、開電視)可以得到「高手的訊息」幫助他們成仙得道──但我必須很遺憾的說:這樣子的成功機會實在是很渺茫,除了機率的問題之外(機率的迷思就要去看《隨機的致富陷阱》這本書,在此無法一一細說),還有更重要的就是『教育』問題──這是群眾最容易忽視的部份,因為大多數人都把「媒體資訊」看成是教育,而不曉得要從『經典』跟『合格的教師』身上去做全盤的學習。

  群眾「以心取相」──他先在心目中想像成一匹馬「應該」長的是什麼樣子,畫好圖,然後再依照圖上的樣子去找馬──這種中線法,已經發展成為「我無力再去了解」的怪樣。我能夠幫忙的,也就只是坐在這裡,寫一些文章,能澄清多少就多少吧。

  這一篇講到這裡,下一篇直接講中線的技術分析會是個什麼『怪』樣。(當然,如果你懂了就不會覺得怪了)

end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5-14, Taipei pm.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