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股市概念(49):投資個股「之前」要顧慮大盤指數,投資之後則不必。

股市概念(49):投資個股「之前」要顧慮大盤指數,投資之後則不必。


【投資個股「之前」要顧慮大盤指數,投資之後則不必。】


  在網路上看到兩篇討論投資股票的文章(有一篇在聯合部落格的理財會客室:投資個股與大盤指數有關嗎?),另外一篇是巴菲特的談話,我把它附錄在後面。

  這些文章談到自古以來很困擾投資人的幾個老問題,就是:我要如何選股?多少價格買進才算合理?投資股票到底要不要看大盤?

  這又讓我必須再度提醒大家:市面上的書,很多都是寫給專家(職業級投資家、職業投機客、專業的基金經理人)那些少數菁英看的,並不適合一般投資人。但是很多教育程度很高的年輕人,都妄想自己具備卓越的思考智慧,所以有意無意地助長了這些「菁英理論」的發展與相關書籍的暢銷。

  要先學會基本的投資觀念,才能談到高遠的深論。切忌好高鶩遠。

  巴菲特在後面這篇文章中,寥寥數語,談到了『如果不想成為一個主動投資者』的做法。什麼是『主動投資者』?就是職業級的專業經理人或投資家,誰不是這些職業玩家呢?當然就是我們這些小散戶了。

  可惜的是:關於小散戶的東西,坊間書籍提到的,卻是少之又少。

  大投機家安德烈‧科斯托蘭尼說過:『投資最看重的是普遍的趨勢,其次才是選股。只有經歷至少二十年以上的投資者,才用不著太關心整體的趨勢發展。』──原文出自《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這段話,算是有照顧到小散戶。因為一般小散戶都沒有二十年以上的投資經驗。

  如果是投資個股,要注重選股的品質(也就是投資優秀的好公司),還有就是股價的合理性。

  股價的合理性,巴菲特先生是運用他超凡卓越的聰明才智去估算的,此點,一般人很難做得到。所以,一般人大概只能等到全體指數大跌的時候,也就是市場變的恐懼、失去理性之後,趁大跌進場買便宜貨,而這個便宜貨,是經過審慎挑選的好公司。但是,一般人其實連好公司怎樣選都很難,所以只好趁大盤指數大跌的時候進去買,多買幾支股票,或者買指數基金,這樣才比較安全一點。

  換句話說:『選股』跟『合理的股價』這兩件工作,一般投資人都很難做到。但是有彌補的方法:彌補『選股能力』的不足,就是去買指數基金;彌補『估價能力』的不足,就是等待大盤指數大跌之後再去買。

  等到大盤大跌了,投資人也買進以後,就不要在乎市場了(不要在乎大盤指數的漲跌),因為你是投資公司,而不是投資市場。

  如果大盤指數並未大跌,有時候也會有『好公司』的『便宜價格』出現。但是前面已經說過:一般投資人並不具備卓越的選股智慧,卻很容易根據當時媒體潮流的吹捧以及上年度的公司獲利績效來選股,這樣的舉動是很容易犯錯的,所以還是趁大盤指數大跌以後再來買個股或指數基金,會比較保險。

  至於巴菲特提到:『不應該基於宏觀經濟預期而買賣股票』,這是指總體經濟,而總體經濟會跟股票市場有大約半年到一年的落差;光這幾個月或一年的落差,就足以要人命。(我有篇文章談到了這個觀念:《股市隨筆(6):大利多的半年落差期》)

  本篇(股市概念49)必須跟我另外一篇文章搭配起來看:《股市概念(42):『價值派』與『成長派』的補救之道》。

  看完之後,請您接著看後面的附錄。我找了很久才找到巴菲特對我們這些小散戶的建議。(真的是藏起來……)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5-25, Taipei 早晨10:32



--------------------------------------------------------------------------------


附錄:

巴菲特:投資者敗在兩大因素 [轉貼] 2008-04-25

(此文來自縱橫財經:http://www.enoya.com/business/et3371529.html)


  巴菲特日前接受美國《財富》雜誌專訪,就美國經濟、金融監管等一系列問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認為,這一次是過度的槓桿融資導致了目前的危機(美國房市次貸風暴),美國經濟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出現轉機。

  他說:“目前,我不會有一毛錢的投資是基於宏觀經濟預期的,我也不認為投資者應該基於宏觀經濟預期而買賣股票。”“投資者失敗的主要原因是過高的手續費和總是試圖戰勝市場。”


  ●不要試圖戰勝市場

  巴菲特認為:如果所有人認為經濟衰退的陰霾很快就會結束,其程度也不會太厲害時,事實往往相反。他說:“目前,我不會有一毛錢的投資是基於宏觀經濟預期的,我也不認為投資者應該基於宏觀預期而買賣股票。”

  巴菲特說:“不要指望投資者從今天所看到的東西影響其投資策略。我們的投資者應當基於以下因素:

  第一,即使知道經濟總體的發展趨勢,這並不意味著你就知道股市會如何發展演變;

  第二,投資者不可能在選股上比別人優秀很多。股票只有在持有相當長時間之後才會稱得上是個好東西。”

  巴菲特稱,他對美國經濟的長期走勢依然充滿信心,但必須清楚地意識到,美國經濟不可能在每年、每月或者每週都表現良好。他說:“如果你不認同我的這個觀點,最好不要投資股市。我認為美國經濟的生產率每年都在提高,這在長期而言是絕對正面的消息。投資者失敗的主要原因是過高的手續費和總是試圖戰勝市場。”


  ●避免一次性買入

  對於非專業投資者,巴菲特建議:如果你不想成為一個主動投資者,那麼最好選擇指數型基金!特別是低成本的指數基金,而且應該在一段時間裏持續買入!

  他說:個人投資者可能無法選擇[最優的價格]或者[最合適的時機]買入,他們最需要避免的是以錯誤的價格買入錯誤的股票。個人投資者需要記住這麼一點:你應當擁有美國公司的一小部分權益,而不是某個時間一次性全部買入。

  投資者有兩件事情可能做錯:你可能買入了錯誤的股票;或者你在錯誤的時間買入或賣出了股票。

  巴菲特說:“我一再聲稱,投資者應當在別人貪婪時自己謹慎,別人謹慎時自己變得貪婪。如果你在別人貪婪時比別人更貪婪,在別人謹慎時比別人更謹慎,那麼你最好不要有任何投資。”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