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技術分析漫談(7)~預測

技術分析漫談(7)~預測

【預測】

  在股市中,一大堆人都知道:『預測跟操作』,是兩碼子事情。

  但是,一般人對操作都沒什麼興趣,而是對預測充滿了狂熱。

  最近這十幾年,我一直對很多投資大師跟投機大師的預測保持關心,包括巴菲特、索羅斯、羅傑斯、羅伯森、麥嘉華、莫比爾斯、畢格斯……我發現這些大師預測錯誤的地方真的蠻多的。譬如巴菲特,他在2004年說不看好美股,結果2004年就是底部。

  很多高手贏家,他們做的都不侷限於一個市場,你如果問他對於A市場的看法,他答錯了,可能並不影響他的績效,因為他把主要的資金都放在B市場。

  例如索羅斯,他的操作風格非常誇張,三天前你叫他做預測,他說要大漲,結果三天後市場大跌,你還在幫他擔心的時候,他卻打電話告訴你:嘿!我前一天發覺不對勁,就全部砍光了,然後反手放空,現在大賺囉!──當你聽到這樣的話,能怎麼辦呢?慶幸自己當初沒跟著他一起去做多吧。

  一般人的觀念,比較不容易更動。換言之:臨場的時候,如果遇到什麼狀況,他們很難做出正確的反應。他們最不甘願看到的,就是自己被洗盤洗掉,所以他們希望聽到一個比較固定方向的預測,預測了以後就不要輕易更改,否則他們會跟不上。但是,股市是變化多端的,更改預測是常有的事,但是一般人的多空成見都非常固定,他們不喜歡背叛自己原先的預測,因為原先的那個預測可能就是暗示他心底最喜歡的看法。

  做預測,要動用到很多知識,因為影響未來的變數本來就很多。有時候,融資爆了,所以融資變成預測的關鍵;有時候,面臨到前波高點的一個大壓,所以要看前高;有時候,昨天公佈的經濟數據中暗示了景氣要反轉了,於是景氣指標又成為關鍵;有時候,那裡有一個三尊頭;有時候,這裡的趨勢線被突破……這些技術分析的種類,很多,一般人會受不了。雖然受不了,但是又愛。

  長久以來,我一直有種感覺:很多投資人跟投機客都喜歡在美麗的大花園中惝徉,他們希望看到種類繁多的花朵,這樣才會讓他們感覺生機盎然。

  換言之:很多人對於簡單的操作法,沒有興趣;他們深愛繁多的花樣,卻不太知道這麼多的花樣,其實自己很難負擔得起。消化掉每一種看過的知識,然後運用自如──這……實在是很沉重的任務目標。

  這種窘況,普遍發生在"略有程度"的投資人當中,而且惡化的程度有愈來愈嚴重的傾向。「喜愛知識」的習慣,本來是好的,但現在卻害的當事人深深地陷在裡面,被知識所淹沒,爬不出來。

  「內容豐富、招式繁多」的預測報告,我也寫過,東一招、西一招、南一拳、北一腿,一下子看形態學、一下子看K線學、一下子看這個那個、一下子看那個這個,東邪西毒,南拳北腿!……好厲害,好屌啊……啊,可當真沒想過,這麼多漂亮的武功,小散戶怎麼能在一下子就學會呢?……唉……等到多年以後,我才心灰意冷,覺得預測這一條路,真的是無法深入民間;甚至,隨著歲月的增加,我自己的體能狀況也不如十幾二十年前了,每次「抱元守一、催動內力」要做預測之時,力不從心的次數也逐漸多了起來。

  預測法,真的,太屌了;有時候,真覺得自己很棒。例如說:民國九十六年六月十五號,加權指數從八千五百點發動攻擊,那要攻到哪裡呢?能不能預測出來啊?……很多投資經典都會跟你說不要去抓高點,騙子才會說自己能夠預測到高點在哪裡……嘿,我就有一招,很簡單啊,你往回去找啊……民國八十九年四月十三號,那個9746點的跳空下跌缺口還沒補啊,所以九十六年六月那次攻上去就是要來回填當年的那個缺口──就這麼簡單──後來果然在七月二十六號攻到最高點9807,跟9746只差61點。準不準?我是覺得還馬馬虎虎過得去啦,簡單吧?……啊……嗯……喔……嗯嗯,簡單……咳。

  是嗎?真的簡單嗎?

  八年了,那個缺口已經過去八年了。這八年來,我都還記著那個缺口,它一直沒補,就好像八年抗戰開打時淪落在日軍佔領區老家沒逃出來的糟糠妻一樣,俺心裡惦記著它,想著總有一天要回故鄉去把她接出來、好好補償她──這樣的念頭,很自然吧?

  但是一般人不會還記得八年前的舊事了。在這個技術分析中,要猛然跳過現在的新聞,回過頭去尋找八年前的往事,這是不容易的;一般的人,不會那樣去做,也學不會的。那麼,這一招,就算再「簡單」,對股民又有什麼意義呢?

  很多的預測,就是像這種模式,你要去觀察、尋覓,也許你真的很厲害,找到了那個影響未來漲跌的制勝關鍵,但那是你厲害,不是你的信眾或是你的學生厲害啊……他們好像在看成龍的功夫表演,拳腳很花俏、又很乾淨俐落,但是,觀眾學得會嗎?……學不會,那就只好看戲了,看你表演。於是,久而久之,觀眾看了很多功夫秀,嘻嘻哈哈看得很愉快,但看完了之後,仍舊是一個跟斗都不會翻,真功夫啥都沒學到,只學到一堆零碎的、虛晃的三腳把式。

  後來,我逐漸醒悟。一篇預測報告,不能有太多的專業技術名詞。觀眾會看不懂的。也不能不講理由直接就告訴股民們明天是漲是跌(如果你真的有這麼厲害能夠每天說對明天走勢,我是辦不到啦),那樣不就是在報明牌嗎?……日子久了,股民就會發現:他們什麼也沒學到,只養成了聽明牌的壞習慣,害死人了。

  如果是用機械法,那麼,絕大部分的操作規則,當事人都已經知道了,不必天天收盤後來問你:明天是漲是跌?因為每天的策略都是依據當天的狀況來應對,他們自己知道該怎麼做,不必聽明牌。

  這就是預測法演化到機械操作法的一段心路歷程。

  我們這個股市世界,依舊還是預測法的天下。每天都有幾萬幾十萬的股民,在那裡求神問卜,到處尋找明燈的指示。這股潮流,太龐大了,也太令人感慨了。我自己也曾經這樣走過來,很多話,都藏著隱痛,但是別人可能不了解。

  股票世界,因為有了預測法,所以才熱鬧滾滾、喧囂奔騰、百家爭鳴、多采多姿;但是在這三丈紅塵之內,東摸西索、庸庸碌碌的預測與妄想、只管借助他人之力登上終南捷徑,卻不肯按部就班實地學習正道,長久下來,時光流逝,浪花淘盡英雄,到頭來,當初那些紅塵往事都很可能只是一場春夢,時辰到了,就『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了。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4-30, Taipei pm.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