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技術分析漫談(8)~波浪



技術分析漫談(8)~波浪

【波浪】

  在股市中,一大堆人都知道:『艾略特波浪理論』,但是很多人不思考、不會用、不懂、不想懂、不用、也不想用,因為艾略特波浪理論適合用在大型波段,對於喜愛短線的廣大股民而言,他們是不會去關心這種技術的。

  這些年來,跟好幾個同學討論過『艾略特波浪理論』的問題。每次討論的時候,我都有些茫然。茫什麼然呢?……因為,關於我對波浪理論的理念,我老早就寫在《散戶做空必讀的實戰寶典》這本書裡了(2000年,業強出版社,這本書我後來針對放空的法則做了重大修正,不過書中基本的波浪理論並沒有變)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17149,這本書已經出版了快八年了,很少人跟我提過這本書,我印象中,網路上有一位讀者大力推薦過、高雄有一位資金雄厚的資深投資人李先生對這本書很稱讚,再來就是許昱華老師曾經對我說過他第一次看完這本書所感受的震撼力──除了他們幾位以外,好像還有兩位同學跟我提過這本書對他們影響很大──大概就他們五位了,其他的,沒了。

  一本書當中,最重要的是它的原始理論所散發出來的那種精神,至於細瑣的實際操作步驟,常常會因為時效性過去了而需要修正。艾略特波浪理論就是如此(我的那本做空寶典也是如此)。

  艾略特波浪理論,最重要的、最有價值的,就是『初升段、主升段、末升段』以及『波中有波』的觀念。

  當年我進入市場操作之時,只知道初升主升末升,不知道艾略特也有提過波中有波的現象。(波中有波的現象是我自己觀察得來的。)

  這個『初升段、主升段、末升段』太重要了。後來我提出了我自己的波浪理論,就是:『大三波』&『五波殺』,以及『六波理論』。

  『大三波』就是『初升段、主升段、末升段』,這個不是我發明的。『五波殺』則是我自己的東西。這兩個理論都適合用在中大型以上的波段操作。

  (至於『六波理論』,我沒有免費公開批露過。這是關於小型波浪的理論。在此不提。)

  一般投資人,很可能是先讀了艾略特波浪理論,再到市場裡去找答案;我則恰好相反,我是自己操作了很多很多年以後,再正襟危坐、泡杯茶、懷著朝聖的心情,安靜下來好好把『艾略特波浪理論』給正式看過一遍,那時候,我已經在實戰中看過幾千張圖表了,所以,我看的時候,不是在吸收知識,而是在檢查看看這本書有沒有什麼錯誤。

  看完艾氏波浪理論之後,我的看法幾乎沒有改變,還是維持我的『大三波』跟『五波殺』。也就是說:讀者可以把『大三波』跟『五波殺』看成是我對艾氏波浪理論去蕪存菁之後的心得。

  初升段、主升段、末升段是型態學(圖型派)裡面極重要的學問!但是這麼多年來,很多基本派的人或是「非基本派也非技術派」的人還是搞不懂這門學問。這讓我想起達文西的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對於某些人,不論你花費多少唇舌,講到口水都乾了,他還是不明白這張畫到底好在哪裡?……「不過就是個肥洋婆在傻笑嘛,有啥稀奇的?……」。

  很多顯而易見的東西,如果欠缺眼界與素養,即使看得再久,也看不出個名堂來。

  最後要提醒各位技術高手的是:要注意『型態學』(波浪理論也是型態學的一種)跟『平均線』的結合。如果實戰操作方法當中沒有『兩種以上(含)』的境界融合,我個人就絕對不敢抱著這種單薄的工具上戰場。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5-01 勞動節, Taipei 早晨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