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股市隨筆(9):股市教育,何其難也 [1]

股市隨筆(9):【股市教育,何其難也 [1] 】


  八年前我剛開始教課的時候,完全沒想到會發展到今天這種局面。

  那時候,教課的信念很單純:就是想和大家分享預測。直接的原因就是公元兩千年春天的大跌預兆太明顯,我是在三月看出來,想要告訴大家,希望少一些人受傷害。如此而已。

  當年的我,完全沒有料到:群眾厭惡正確的操作法,竟然會如此嚴重。

  現在想想:當年我實在幼稚;如果群眾對於正確的方法能夠接受,那麼,眾生就可以得救了。

  群眾的思想,有那麼好改變嗎?……我想大家都會搖頭。

  二○○○年剛開班的時候,有一大部分的教學重點是在當沖法。那時大概是我當沖最強的時候,可惜的是:那年也是舊制度的最後一年,從二○○一年開始,看盤時間就延長為四個半小時。

  那一年,大盤從一萬多掉到四千多,趨勢非常明顯,所以我上課就是跟大家講這個空頭趨勢為什麼會發生。那時候講基本面的空頭現象,比技術面還要多講一些。但是我認為基本面這東西,超級難學,所以那時候講基本面,只是分析當時的總體經濟現況,以便說服大家接受『台股即將邁入大空頭』的心理準備,換言之:那時候做基本分析只是為了催大家趕快賣股票(有點在恐嚇大家),而不是想要教基本分析。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約有一半的人並不接受我的技術面的空頭看法,但是我那時不在乎(應該說是沒察覺),而還是比較在乎我自己的績效──現在回想起來,我真是太掉以輕心了。如果我早兩年發現散戶「無法接受正確方法」的殘酷現實,後來的教學生涯就不會那麼辛苦了。

  整個二○○○年的教學,集中在k線、型態、量價、當沖,以及均線。那時候的教學傾向於解盤,因為我自己是實戰派的,所以我覺得教學最重要的是解盤。解完盤之後就順便跟大家講未來的趨勢會怎麼走──我當時是預測法居多、機械法為輔。但是我自己並沒有這樣的區隔觀念,而是混在一起教,大部分的外國贏家也是跟我一樣,混合使用,所以我那時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錯。

  現在回想起來,悔恨交加。當年我自恃自己的k線跟型態很厲害,所以很熱心地想傳授給大家,沒想到這樣一來,把大家帶入了預測法的境界,卻逐漸偏離了機械法。

  從機械法進入預測法,容易;從預測法回歸機械法,困難,這有一點『反璞歸真』的味道。

  二○○二年,我把波段班的課程獨立出來。獨立之後,大概過了一兩年,我突然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批評我們把課程分為長、中、短三條線。他的意思是說:教股票就教股票,幹麻還要分長線、中線、短線?──當時我覺得真是莫名其妙,長中短線的區別,本身就是一門極大的學問,難道那些人認為做當沖的方法也可以拿去做長線嗎?

  真是怪了。

  但這只是一連串苦難的開始。

  二○○二年四月,指數從六四八四反轉向下,在跌到六千一的時候,我們教的長線法釋放賣出訊號,這是一個很簡單但是很重要的訊號。當天盤中我接到詢問的電話,問我該不該賣,我說賣啊。沒想到過了幾天,我不但發現他沒有賣,而且還跟別的同學大肆宣揚他「沒賣」。

  這真是奇怪。自己上課學到的方法,自己不但沒有照著去做,反而還若無其事地跟別的同學說自己沒賣。這是一種什麼心態呢?而且那時我還在場。

  我記得很清楚,那時的氣氛,一下子變的詭異無比;有兩個同學面面相覷,說不出話來,然後再轉過頭來看著我,我也說不出話來。

  從那時候起,我才正式警覺到:一般投資人對於正確知識的抗拒性,有多麼嚴重。

  一個人抗拒,還好;一群人抗拒,那就很可怕了。

  其勢,如排山倒海。幾乎無法擋。  

  現在回顧歷史,我從那時才開始體會到:原來股市教育,並不是傳授技藝那麼簡單,而是要『改變人的心性』。

  這樣一來,嘩的一聲!整個課程的宗旨,做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上課不再只是上課,而變成了『教育』。

  我開始懊悔之前我並未確實體認教育的使命。那時有很多同學並不希望上課變成這麼神聖的事情,而只是希望像個「速成補習班」就好,早點學完早點拍拍屁股走人。

  別人可以這樣想,但我們身為教學者,卻不可以這樣想。

  台灣股市為什麼有這麼多失敗的散戶,主要的原因之一,是根本沒有發展出正常的教學體制。把投顧老師跟真正的老師混淆不清。一般人上課的目的,只是想拿技術,而不知道自己的思想必須同時進步才行。

  大家都知道:股市的功力必須在兩種領域中培養:

  第一、從書本講義中學得理論的知識。

  第二、在實戰的同時,引用以及印證書本上的知識。

  第一個領域:包括歷年來投資大師所寫的經典書籍。寰宇、商智、財訊出版社都出了很多,包括~
   《隨機的致富陷阱》納西姆.塔雷伯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怎樣選擇成長股》菲利普.費雪
   《股市投資金典》王力群
   《海龜投資法則》克提斯.費斯
   《金融市場技術分析》約翰.墨菲
   《金融交易聖經》約翰.派伯
   《華爾街股市投資經典》詹姆斯.奧肖內西
   《選股戰略》彼得.林區
   《股票作手回憶錄》愛德溫.李費佛
   《傑西李佛摩爾操盤術》傑西.李佛摩爾
   《專業投機原理》維克多.斯波朗迪
   《和巴菲特同步買進》瑪麗.巴菲特
   《股市趨勢技術分析》約翰.邁吉
   《笑傲股市》威廉.歐奈爾
   《交易冠軍》馬丁.舒華茲
   《散戶至上》阿瑟.萊維特...(等等)

  當然,以上的十幾本書籍,你可以在商店裡買得到。也就是說:第一個領域的知識,如果你掌握到書單,只要花個四五千塊錢,就可以買來看。

  第二個領域的知識,必須伴隨實戰進行,換言之:在實戰的時候,會碰到很多種『狀況』,你必須要從過去閱讀的書籍中,找到跟這種『狀況』相關的知識,然後再運用此知識,以度過考驗。

  麻煩就出在這裡。超過九成以上的人,根本不具備『對照』的能力,他們記不得書上有什麼東西跟這個是相關的。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隨機的致富陷阱》這本書。在實戰的時候,我必須不斷提醒大家:某個操盤手或是某位同學現在遇到的狀況,就是「隨機的致富陷阱」,這樣他們才會醒過來,要不然,在盤勢震盪或劇烈變化的時候,一般人頭都昏了,根本無法將書本上的東西跟眼前的狀況連接起來。

  教師的功用,即是在此。必須做到『傳道、授業、解惑、叮嚀、囑咐、護念』的工作。

  但是,股市老師,已經幾乎跟坊間形象腐敗的「投顧老師」畫上等號,這其實是一種輕蔑,是很羞恥的事。所以,要讓投資人瞭解這一行也有『傳道、授業、解惑』這樣的觀念,很難,甚至應該說是希望渺茫。在大部分人的心中,股市教師跟學生之間的關係,只不過是相互利用,而不存在人格上的砥礪以及心智上的指導。更何況,人格與心智的磨鍊,需要漫長的時間,投資人很難接受自己要花時間跟精神去接受這樣的教育。

  還有一件事情,更麻煩,那就是『成為初級贏家以後的教育』。 

  股市教育的目標,就是培養出贏家。但是贏家也有分等級,初級贏家跟中級贏家之間,就差了很多,更遑論『不退轉贏家』的境界差距。一般坊間庸俗錯誤的股市教育,還停留在詐財階段,根本無法訓練出贏家,所以不會碰到這個問題。而真正訓練出「贏家」以後,才發現這些剛剛才成熟的「初級贏家」,實在是問題一籮筐,並非大家想像的從此一帆風順。

  如果是憑自己的聰明才智獨自領悟出贏家技術與心法的人,那麼,要小心的是他所發明的方法可能只是「隨機的致富陷阱」(這個機率高的可怕,遠遠超出大家的想像!);如果是經由教師訓練出來的「贏家」,那麼,他所學會的正確方法,是老師的,不是他自己的;但是,幾乎大部分被訓練出來的贏家,在站穩腳跟一段時間以後,都會開始妄想自己已經成為了不起的人物,然後開始「開宗立派」,或是「想自己發明新的操作法」。

  「學習老師的方法」,跟「自己發明方法」,這兩種境界差了多少呢?很多。其實不用我多說,大家都知道差「很多」,但是某些初級贏家,「一定」會忘掉這件事情,然後開始發展他獨有的雄心抱負。然後,逐漸的,就失去了謙遜的精神。此時,他覺得自己也是老師了,別人的話,他很難再聽得進去,因為他覺得自己已經獨立,得道成仙了。

  對於一個從事股市教育的工作者而言,這些困難都一定會發生。但是,以往的書籍文獻,關於這方面的記載,少之又少!所以我經常在挫折與沮喪的心態中,孤獨地反省我自己的作法的優劣得失。

  教學上遇到的心理挫折,會妨礙教師本身的操作。這一點,我不避諱告訴大家。這也就是為什麼贏家都不願意出來授課的原因,因為群眾就是一個大染缸,人多事繁;而且要改變群眾思想,如同愚公移山,傻的可憐。一般贏家是不會這樣做的。

  但是,對於已經逝去的光陰,總是要回顧檢討,反省出真實的教訓,才不會虛度。這些年來,成功個案與失敗個案的經驗累積,已經達到一個初步讓人滿意的階段了;對於後起之秀,我相信這些案例必將能發揮極大的觀摩作用。

  這篇先談到這裡。下一篇跟大家談談成敗的案例。

[end]

~王力群 Randy Wang. 2008-05-24, Taipei 週六 am.9:12